禄丰市:“四种模式”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日期:2024-04-0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禄丰市委统战部 康曼丽点击:96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禄丰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注重在学深悟透、落实落细上下功夫,采取“四种模式”深入推进《条例》贯彻落实。

“党建+融合”,促《条例》高位推动。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学习培训内容,纳入党校重要教学内容。通过宣传解读、学习培训、实践运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准确掌握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推进《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线上+线下”,促《条例》内化于心。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多渠道转载《条例》、解读《条例》,转载推送“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问答·新时代统战工作面对面”开展答题活动,为全市统战干部、统战成员学习《条例》搭建起灵活便捷的学习平台。线下印发《条例》小册子,把《条例》作为口袋书、工具书,引导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时时学,真正把《条例》刻印于心,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目前已向全市印发《条例》达3000余册。

“全员+关键”,促《条例》固化于制。聚焦统一战线工作的关键点、薄弱处和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市开展贯彻落实《条例》走访、调研,摸清症结所在,提出对策措施,形成操作性强、可细化量化的实施方案。共制定实施了《中共禄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禄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共禄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意见(试行)》《禄丰市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制度》《禄丰市党外知识分子联席会议制度》《禄丰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等19项制度机制。

“督查+落实”,促《条例》有效落实。建立健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向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述职制度,通过抓“一把手”压实“一把手”抓的责任。持续完善将《条例》纳入大比拼“统一战线工作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并将考核结果提供相关部门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参考,发挥考核激励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形成统战工作大家共同来做的良好局面。